葉綠素已經斷母奶一個多月了…
也就是我的ㄋㄟㄋㄟ工廠在經過了一年又三個月後,正式停工!
說真的,哪一天是葉綠素最後一次喝媽媽的ㄋㄟㄋㄟ…我已經記不得了耶!

台台點名希望我分享一下…不過我的經驗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技巧,不知道有沒有參考價值,但想說回想留下紀錄也好。

母乳最好

我可能是天生的奶瓶,當初生完葉綠素後,自然而然就開始漲奶,奶量也因為葉綠素吸吮能力良好,沒有什麼追奶的壓力一直都是夠現喝及帶便當,不過可能是一開始擠奶擠得太認真了,奶量太多,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溢奶一定要用溢乳墊…花了不少錢!

一開始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餵個半年吧,所以前三個月很認真的製造母乳冰棒…因為冷凍可以放三個月,之後就開始偷懶,有一搭沒一搭的存一下,結果…葉綠素一路以來都是喝新鮮的…冰箱裡的母乳冰棒就一包一包過期丟掉…唉,母乳袋也是錢呀…!

親餵方便

說喝母乳省的人,應該是指可以親餵的才是吧!如果是上班族,要擠奶、用奶瓶餵、消毒擠奶器、奶瓶…我覺得一點也沒省錢及省力耶!好在我是全職媽媽,所以全親餵,超方便…出門帶個尿布就好,ㄋㄟㄋㄟ就在媽媽身上,而且因為覺得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事,所以我在外面只要是穿著哺乳衣,在餐廳吃飯也敢直接餵奶,因為我覺得有禮貌的人,看到在餵奶應該眼神要自動迴避才對。

前六個月愉快的餵奶生活一下子就過了,因為餵得輕鬆,想也沒想就再繼續餵到一歲吧…其實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泡牛奶…而且葉綠素不吸奶瓶…也不知道怎麼訓練…

當然,這一路以來,會聽到兩種聲音…

哇~還在餵母奶喔!真厲害…還夠喝呀?(好在葉綠素一直胖胖,不知道瘦瘦的母奶寶寶,媽媽要怎麼撐下去!?)母奶最好…

哇~還在餵母奶喔?可以停了啦…太寵小孩了啦,母奶六個月以後營養就不夠了啦!而且愈大會愈難斷奶喔!==>其實這是我媽這樣說啦,但我也有想教育新觀念給她,但…唉,很難改的啦,就算了~

戒夜奶

其實到4、5M以後,葉綠素就已經不夜奶了…但6M以後開始餵副食品,一整個亂掉,到七個多月時更是一個晚上起來二、三遍!葉綠素太約都8、9點睡,那時12點、2點、4點都會爬起來討奶喝,簡直快把我逼瘋了!八個多月時終於狠下心來,白天多餵一點,半夜任葉綠素再怎麼哭,我就是不餵奶,才哭個二天,第三天就斷了12點和2點的那兩次,之後慢慢4點調成5點-->6點-->7點,夜奶正式戒掉了!

不過好像也就是在這時養成了葉綠素想睡覺時會拉我頭髮的壞習慣,因為半夜醒來哎兩聲沒用時,他就會拉我頭髮…本來應該是想拉醒我吧,但我都在裝睡,所以後來他抓抓我的頭髮,就抓到自己睡著了…。

補充一下,半夜哭的那幾天,真的很需要全家人的支持和配合!雖然我們家只有howard在,但他工作要很早起,所以受不了半夜小孩哭,一直跟我說就餵他喝啦…害我氣得抱葉綠素到客廳沙發,我們母子倆一起哭,哭到葉綠素睡著,我才又抱回房間睡。如果是又跟公婆住在一起的呀,而且爺爺奶奶又捨不得孫子哭的呀,要戒夜奶應該會更受打擊吧!

之後到了1y1m左右,開始又會5點多起來喝奶~我才動了要完全戒掉母奶的念頭!

戒白天奶

1Y以後,其實葉綠素已經可以跟著大人吃飯了,用食物剪把東西剪小一點,他就吃得很開心,因為三餐吃的還不錯,我就不再白天餵他母奶,如果討奶喝時,就給一點鮮奶,慢慢的他也就不會要吵著喝媽媽的ㄋㄟㄋㄟ,只是午睡的話,睡前活動要久一點…或有時是累到哭哭才睡著,雖然奶睡很方便省時,但為了戒奶…不得不花一點時間。

睡前奶,我會提早餵,也就是不讓他喝到睡著,如果八點半睡,可能七點洗完澡時就先餵ㄋㄟㄋㄟ,然後開始讓他玩一下,念念故事書,在床上滾一滾…然後開始拉我頭髮…就睡著了。有時晚上howard回來,我們還出去吃飯或逛超市之類的…回家根本也沒喝ㄋㄟㄋㄟ就累到睡著了…。

1y2m時,我開始讓他試喝奶粉,打電話要了s26的試喝罐(我婆婆指定要寶寶喝s26,說喝s26的小孩長得比較高?),取代睡前母奶,直接裝在吸管杯喝~沒想到葉綠素還蠻賞臉的!清晨起來的那餐還是親餵母奶,一方面是想說漸進式葉綠素比較不排斥,另外也是因為早上我起不來,躺餵比較方便,而且通常喝完後他會再睡個一小時。

因為葉綠素喝s26還蠻習慣的,400g試喝罐喝完後,我連早上那餐母奶也斷了…,正式告別人肉奶瓶的日子。

通常斷奶除了寶寶適應的問題外,還有石頭奶、乳腺炎的問題,不過我很幸運的是,減量的過程中,我只有兩天漲到會痛,有少少擠出來一點,之後好像就自然退掉了…不過一個月後的今天,還是可以擠出一點點,應該還沒有完全退完,不知道何時會真的完全退掉…看來要再多吃點韭菜~

【人家躺著喝ㄋㄟㄋㄟ,我走來走去喝…】
DSC09704.JPG  

創作者介紹

阿芙拉的網路日誌

afraw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kenalice0110
  • 因為AFRA的個性--堅持,所以才能比較容易就讓葉綠素戒母奶吧~
  • 呵…必要的堅持是為了雙方都好~
    不過應該還是剛好時間點到了,就比較順利一點~

    afraw 於 2010/07/28 22:50 回覆

  • 台~
  • 剛把我兒子弄睡,我就趕緊起床來看,這篇實在是太精采了~
    之前,讓我兒子喝過很多家的配方奶,可惜他都不喝......所以我就不敢輕易的斷奶,加上要工作,常常是在他睡覺時我就離開,總擔心孩子會沒安全感,就想說他正值口腔期,那就滿足他一下,而他兩個多月時就沒夜奶也不奶睡,睡前用奶瓶喝一喝就睡著ㄌ,半夜睡不安穩時,拍一拍也就繼續睡,但是寒假時,因為天氣冷,而我又懶得擠奶,才開始奶睡及夜奶,都怪自己懶惰~
  • 我完全可以了解~因為天氣冷真的很不想離開被窩,醒來哭哭時,只要塞奶就可以一起再睡…。不過小熊他還有吸奶嘴,所以口腔期的需求應該比較能被滿足…
    心狠一下,可以讓兩個人睡眠品質好一點,白天也比較有精神玩~而且,半夜是長高的黃金時間,我都希望葉綠素那時是熟睡狀態,才能一眠大一吋~~
    現在我遇到的問題是…頭髮快被拔光了(好,我太誇飾了,有朋友說他拔妳的總比拔自己的好…)…怎麼辦!?

    afraw 於 2010/07/28 22:59 回覆

  • Afrababy
  • hi Afra妳好~
    我也叫Afra~^^
    一個從香港嫁到台灣的Afra~
    無意中從網路上找到了你的BLOG~
    同名的好奇下點了進來看看~
    發現妳跟香港台灣也有很大的淵源~
    真的覺得好奇妙哦~~^^
    很高興認識妳!!!!!!!
    請問你是從台灣嫁到香港嗎?(不好意思我沒有爬文就先問了)
    真的好妙哦~~^^
  • HIHI~afra:
    我其實是嫁台灣人耶,只是剛結婚時我老公比較常在香港工作,就一起在香港住了一陣子…後來生完小baby後,老公又改成在廣州待比較長時間…所以又跟著去廣州住~反而香港比較少有機會去了~!
    很高興認識妳~
    我還沒仔細看妳的blog文章…有空會再慢慢看~

    afraw 於 2010/07/29 23:35 回覆

  • 台
  • 其實,我在要戒之前會三不五時的拿小海馬給他抱,想要轉移他的注意力,可是這又要擔心萬一沒有小海馬他不睡,所以只能偶爾出現.....
  • 其實能轉移注意力好像也不錯,小朋友有個陪睡的安撫玩具(偶),以後如果要獨自睡一間時,好像也會比較順利~反正小海馬應該暫時不會停產吧!?或先多買一個備用:p

    這讓我也想找個安撫物讓葉綠素先習慣…

    afraw 於 2010/07/30 21:56 回覆

  • MiSoledad
  • 好快喔, 賈斯汀已經可以自己坐在吧台前了.
    我前三個月靠堅持跟忍痛跟睡眠不足才能讓本丸長胖胖, 從四個月後我就很享受為母奶的時刻呢...好希望時間就停住(因為現在剛準備附食品覺得麻煩). 現在快七個月奶量很足, 常想要偷懶只給她吸ㄋㄟㄋㄟ...不過為了怕他營養不均, 還是很努力地餵她吃副食. 餵母奶, 沒跟公婆住還有老公的支持真的幫助很大.
    公婆說小車他們小時後都是吃S26喔~ 他哥是很高沒錯....
  • spencer24
  • 他不覺歎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