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綠素已經斷母奶一個多月了…
也就是我的ㄋㄟㄋㄟ工廠在經過了一年又三個月後,正式停工!
說真的,哪一天是葉綠素最後一次喝媽媽的ㄋㄟㄋㄟ…我已經記不得了耶!

台台點名希望我分享一下…不過我的經驗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技巧,不知道有沒有參考價值,但想說回想留下紀錄也好。

母乳最好

我可能是天生的奶瓶,當初生完葉綠素後,自然而然就開始漲奶,奶量也因為葉綠素吸吮能力良好,沒有什麼追奶的壓力一直都是夠現喝及帶便當,不過可能是一開始擠奶擠得太認真了,奶量太多,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溢奶一定要用溢乳墊…花了不少錢!

一開始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餵個半年吧,所以前三個月很認真的製造母乳冰棒…因為冷凍可以放三個月,之後就開始偷懶,有一搭沒一搭的存一下,結果…葉綠素一路以來都是喝新鮮的…冰箱裡的母乳冰棒就一包一包過期丟掉…唉,母乳袋也是錢呀…!

親餵方便

說喝母乳省的人,應該是指可以親餵的才是吧!如果是上班族,要擠奶、用奶瓶餵、消毒擠奶器、奶瓶…我覺得一點也沒省錢及省力耶!好在我是全職媽媽,所以全親餵,超方便…出門帶個尿布就好,ㄋㄟㄋㄟ就在媽媽身上,而且因為覺得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事,所以我在外面只要是穿著哺乳衣,在餐廳吃飯也敢直接餵奶,因為我覺得有禮貌的人,看到在餵奶應該眼神要自動迴避才對。

前六個月愉快的餵奶生活一下子就過了,因為餵得輕鬆,想也沒想就再繼續餵到一歲吧…其實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泡牛奶…而且葉綠素不吸奶瓶…也不知道怎麼訓練…

當然,這一路以來,會聽到兩種聲音…

哇~還在餵母奶喔!真厲害…還夠喝呀?(好在葉綠素一直胖胖,不知道瘦瘦的母奶寶寶,媽媽要怎麼撐下去!?)母奶最好…

哇~還在餵母奶喔?可以停了啦…太寵小孩了啦,母奶六個月以後營養就不夠了啦!而且愈大會愈難斷奶喔!==>其實這是我媽這樣說啦,但我也有想教育新觀念給她,但…唉,很難改的啦,就算了~

戒夜奶

其實到4、5M以後,葉綠素就已經不夜奶了…但6M以後開始餵副食品,一整個亂掉,到七個多月時更是一個晚上起來二、三遍!葉綠素太約都8、9點睡,那時12點、2點、4點都會爬起來討奶喝,簡直快把我逼瘋了!八個多月時終於狠下心來,白天多餵一點,半夜任葉綠素再怎麼哭,我就是不餵奶,才哭個二天,第三天就斷了12點和2點的那兩次,之後慢慢4點調成5點-->6點-->7點,夜奶正式戒掉了!

不過好像也就是在這時養成了葉綠素想睡覺時會拉我頭髮的壞習慣,因為半夜醒來哎兩聲沒用時,他就會拉我頭髮…本來應該是想拉醒我吧,但我都在裝睡,所以後來他抓抓我的頭髮,就抓到自己睡著了…。

補充一下,半夜哭的那幾天,真的很需要全家人的支持和配合!雖然我們家只有howard在,但他工作要很早起,所以受不了半夜小孩哭,一直跟我說就餵他喝啦…害我氣得抱葉綠素到客廳沙發,我們母子倆一起哭,哭到葉綠素睡著,我才又抱回房間睡。如果是又跟公婆住在一起的呀,而且爺爺奶奶又捨不得孫子哭的呀,要戒夜奶應該會更受打擊吧!

之後到了1y1m左右,開始又會5點多起來喝奶~我才動了要完全戒掉母奶的念頭!

戒白天奶

1Y以後,其實葉綠素已經可以跟著大人吃飯了,用食物剪把東西剪小一點,他就吃得很開心,因為三餐吃的還不錯,我就不再白天餵他母奶,如果討奶喝時,就給一點鮮奶,慢慢的他也就不會要吵著喝媽媽的ㄋㄟㄋㄟ,只是午睡的話,睡前活動要久一點…或有時是累到哭哭才睡著,雖然奶睡很方便省時,但為了戒奶…不得不花一點時間。

睡前奶,我會提早餵,也就是不讓他喝到睡著,如果八點半睡,可能七點洗完澡時就先餵ㄋㄟㄋㄟ,然後開始讓他玩一下,念念故事書,在床上滾一滾…然後開始拉我頭髮…就睡著了。有時晚上howard回來,我們還出去吃飯或逛超市之類的…回家根本也沒喝ㄋㄟㄋㄟ就累到睡著了…。

1y2m時,我開始讓他試喝奶粉,打電話要了s26的試喝罐(我婆婆指定要寶寶喝s26,說喝s26的小孩長得比較高?),取代睡前母奶,直接裝在吸管杯喝~沒想到葉綠素還蠻賞臉的!清晨起來的那餐還是親餵母奶,一方面是想說漸進式葉綠素比較不排斥,另外也是因為早上我起不來,躺餵比較方便,而且通常喝完後他會再睡個一小時。

因為葉綠素喝s26還蠻習慣的,400g試喝罐喝完後,我連早上那餐母奶也斷了…,正式告別人肉奶瓶的日子。

通常斷奶除了寶寶適應的問題外,還有石頭奶、乳腺炎的問題,不過我很幸運的是,減量的過程中,我只有兩天漲到會痛,有少少擠出來一點,之後好像就自然退掉了…不過一個月後的今天,還是可以擠出一點點,應該還沒有完全退完,不知道何時會真的完全退掉…看來要再多吃點韭菜~

【人家躺著喝ㄋㄟㄋㄟ,我走來走去喝…】
DSC09704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