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週三臨時要陪howard到韓國首爾一趟,因為到韓國不需要簽證,所以可以說走就走~從九龍搭機場快線到機場時,howard說,我們到首爾如果有時間的話,可以到costco看看,妳卡應該有帶吧!? 嗚嗚~~我沒帶,誰知道到韓國會有機會去costco呀!香港沒有costco,所以卡我早就拿起來放另一個包包裡…為此,我真的是很傷心難過!!因為超可惜的,下次不知道何時可以再去首爾說!!(其實後來我們還是有去啦,詳見下文…:p)

上一次去韓國是2003年的秋天,和妹妹參加旅行團去的,記得到仁川機場時,上了巴士後,車和人都上了一個大渡輪,坐船到首爾的,所以我的印象就是這樣,但這次有韓國客戶charlie及他的秘書韓國華裔RIMA(她是在台灣念大學後才回去韓國的)開車來接我們,在坐車從仁川進首爾時,我提到可以坐船這件事,RIMA沒聽說過,她問了charlie,這個韓國人也沒聽過,車內的人開始懷疑我的記憶力有問題,好在我有照片為證!

<2003韓國行>

仁川進首爾要開一個多小時(howard說差不多是台北到中壢的距離),第一天晚上是住「弘大入口」一帶,弘大是弘益大學的簡稱,RIMA說這是一間以藝術相關科系聞名的大學,因為在大學附近,所以晚上也相當熱鬧,許多年輕人在路上逛~充滿年輕的氣息。在SEOKYO HOTEL(西橋) check in完,也晚上八點了(韓國比台北快一個小時),我們就去吃我最想吃的烤肉!(當地人當然不會說是「韓國烤肉」,就像在香港看到不「廣州炒飯」),自己去吃的店果然和旅行團不一樣,就是高級了許多:p

<2003 vs 2008>

在韓國吃的烤肉真的比在台灣吃到的韓國烤肉好吃很多,價格也高一點點,不過很值得,所以接下來第二天晚上我們還是去吃烤肉…:p

吃完烤肉已經快10點了,我們到楊花路-->西橋路一帶走走,有一些路邊的小吃攤,及賣衣飾的小店,還看到許多正妹,呵呵。韓國人的皮膚真的都很白皙,我在那邊已經是小黑人一名了。在路上逛時,看到了兩家「秀」,RIMA說是韓國最有名的連鎖KTV,不過和台灣的好樂迪錢櫃很不一樣的是,秀的店樓層不高,小小的,感覺包廂數不多,但是每家秀的外觀及內裝都有自己不一樣的特色風格,我們還看到一間是有透明落地窗的秀,就是讓愛秀的人好好的秀給路人看吧!



這次是陪howard出差看市場及開會的,不過不一樣的是這次的行程我幾乎都可以陪同,所以比較有趣一點。我們第二天才開始看超市,首先就是COSTCO,我們是用廠商名稱進去的,無法買東西,這家COSTCO是全球單店業績最好的店,真的不誇張,在星期四早上11點,這邊COSTCO停車場已經大排長龍等著進去停車,而裡面的擁擠程度,比台灣週六、日下午的COSTCO還嚴重,觀察了一下,都是二、三位主婦相約來逛,而停車場停的也有許多進口高級車,當然都是這些少奶奶開來的,買起東西來也是不手軟,問了RIMA,COSTCO賣的東西在韓國很便宜嗎?其實沒有,只是這邊是比較有錢的區域,而韓國人現在的消費心態是寧願多花點錢買些好一點的東西,我想,這和韓國這幾年經濟不斷的成長有關,內需市場超強的…這時又想想,台灣真的要加油!加油!經濟要成長需要靠消費,大家都停止消費了,市場需求減少,供給也衰退,企業無法賺錢,薪水無法成長,又更不敢消費…真是惡性循環…。

我們去的都是大型的超市,在台灣應該算是大賣場了,而可惜的是,只能去看一下水果區,其他區都沒辦法逛,唉,畢竟是來陪工作的,呵呵。

我們後來又去看了E-MART、LOTTEMART、HOMEPLUS等賣場,這一行讓我回想許多當初在農策會工作時,在上海及廣州出差時,也是到處看賣場,而且也只能看水果>__<。這次,自己就主動擔任起秘書的工作,幫忙「偷」拍些價格的照片,及會議紀錄(還好這次有RIMA在,翻譯工作由她來,所以用中文開會的,我才能協助紀錄)。

這次雖然沒幾會搭到地鐵,不過首爾的地鐵網線真的很密,共有12條線,但這麼方便的地鐵網路,路上的車還是非常多,在快速道路上,速度開起來都是卡卡的,快不起來,偶爾還會定點一下,當地人也很習慣了,聽RIMA說,首爾加附近的京畿道人口數大約有近2000萬人,當然房價也是愈來愈高。

待了二個晚上就回香港了,變得好熱,又回到這個擁擠的城市,結果~晚上看了新聞,中華對韓國居然輸了!可惡,應該是我泡菜及烤肉吃得還不夠多吧!!沒關係,奧運門票拿到了,正式比賽,中華隊加油!!!在北京拿個金牌回來吧!

有圖有真相-20080312首爾超市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