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月一日,來香港生活已經過了五個月,扣掉回台灣的時間、或是到其他地方(廣州、韓國、上海杭州)的時間~真正待在這個地方的時間也許才三個月吧~

不用上班的日子,就像學生放暑假一樣,常常忘了今天是星期幾,所以我的桌上也放著工作時才會用到的桌曆,提醒自己今天幾號?並紀錄著這些日子來的行程。隨著習以為慣的事物愈來愈多時,該是時間整理一下香港生活的一些小感想……

為了讓自己更有概念一點,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台北縣市及香港的基本資料~

 

香港

台北縣

台北市

面積(km^2)

1104

2052

272

人口數

700萬

380萬

263萬

捷運載客量人次/每日
(開通年)

240萬
(1979)

 

125萬
(1996)



如果以台北縣市加總來看,香港的面積約台北縣市的一半大,但人口數卻比台北縣市來得多,這還沒加上每年可觀的遊客人數,難怪總是覺得香港人擠人!

由於香港的地鐵比台北早發展了17年,地鐵網已大致建設完成,加上大巴、小巴的線路完整及班次密集(許多當地人通勤還是搭巴士的多),開車的香港人似乎不多,加油站通常也都位在郊區、半山之類的地方(就是超有錢人出沒帶),之前曾抱怨香港沒有家樂福、costco等大型量販店的我,後來想想也覺得對,如果沒有開車的話,無法享受把東西都丟上車,開車到家門口的輕鬆時,到量販店購物只是累死自己!! 香港人幾乎是逐地鐵而居,地下是地鐵站,樓下幾層是商場,樓上是住宅的XX城在這邊到處都是~九龍城、奧海城、美孚城、青衣城、東薈城……,如果不用通勤上班,整年都不用離開居住的大樓似乎沒什麼問題,因為樓下就有超市、商場、電影院、餐廳、健身中心…太方便了!

地鐵
看到年載客量有8.6億的香港MTR,就知道搭地鐵時,常是一位難求,非上下班尖峰時間搭車,也是有站位七成滿的感覺(台北大概是座位七成滿吧)。我的印象中,2005年第一次來香港時,似乎地鐵站內是可以飲食的(查不到到底是何時開始禁止飲食的~),但現在明確聽到廣播及標語宣導不可飲食,不過執行的似乎沒有台北嚴格,還是常可以看到地鐵車廂內有人喝瓶裝水。說到這,深深覺得台北捷運一開始就嚴禁飲食是非常明智的決定,整個車站內環境才不易髒亂。我還是對台北捷運很有信心,就目前規劃好的路線(雖然許多尚未開工)來看,未來台北捷運應該會比香港更為便利,現在只希望載客量提高,營運得好~多點經費快快建設囉!應該不用等到17年後就會比現在的香港來得好囉!(就是愛台灣啦…:P)

大巴
在香港生活的話,只靠地鐵是到不了港島南邊的美麗海岸邊的,所以還是要學習著轉搭巴士,對我這個台北公車族來說,學會搭巴士只是一片蛋糕囉~而且如果搭巴士和地鐵相比,我比較喜歡搭巴士(在台北則比較喜歡搭捷運)!一來班次密集、二來通常有位子坐,三來可以坐在上層看清楚外面的街景,總比天天當忍者龜來得好!香港的大巴是上車付錢,如果你是坐短程的距離時,有時搭地鐵會比較划算,因為大巴的計價方式比較特別,打個比方,有個巴士的路線是直行仁愛路,[起站]總統府[終點站]市政府,從總統府上車價格是50元,就算你在國父紀念館上車,依然要付50元,而到了市政府一定得下車,如果要往回坐得另外改搭[起站]市政府[終點站]總統府的同號但反方向的巴士,當然還要再另外付一次錢。有些路線比較長一點的巴士,在中間某個站也許會變成半價,不小心在前一站搭車的話,還是要乖乖的付全額。另外還有個特別的地方是,通常香港巴士雙向同個地方的站名會取得不一樣,我想當地人應該看到站名就會知道車子是往南走還是往北走。

渡輪
再來就是渡輪,對於水域面積高達1651km^2的香港來說,搭船過海是常見的事~~不過說到這就慚愧了,來香港這麼久,我也只搭過天星小輪(尖沙咀<-->中環),沒到過其他的小島玩耍過>__<。不過就了解,搭船過海是各項交通工具來說,最便宜的一種選擇,拿天星小輪來說,尖沙咀-->中環只要HKD2(上層價,也可搭下層,好像是HKD1.7,但汽油味會很重…),如果是搭地鐵不使用八達通則要HKD10.2(八達通就像是悠遊卡,搭港鐵好像有個95折),搭巴士過港的話則要看路線,不過通常都要HKD8、9跑不掉,真的差很多地!!不過趕時間的話,還是選擇地鐵比較好一些囉!給第一次來香港的觀光客建議則是一定要搭一下天星小輪,最好白天、夜晚各搭一次,如果時間不夠,至少要在晚上搭一次看看。

的士
的士在香港也是便利的交通工具,前2公里起跳價HKD16,之後每200公尺或每等一分鐘HKD1.4,超過2公里後的跳表速度驚人,不過好在我們住在油麻地,最常去的九龍站(搭機場快線)、紅勘站(搭九廣直通車),約在HKD26左右可以到,不過香港的士載行李的話,每件可要加收HKD5呢!搭的士過海的話,除了要付過海的費用外,還要加付司機回程的附加費用(的士收費標準連結),海底隧道(紅隧)為HKD10+10,西區海底隧道為HKD40+15,東區海底隧道為HKD25+15,看收費就知道為什麼紅勘的海底隧道常常塞車!我不常搭的士過海,不過也有遊客說,有些的士司機會加收到100%的回程過海費用,不過我想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可以跟司機據理力爭!!雖然按表收費,但對於幾毛幾毛的金額,司機通常會進位收整數,不會找幾毛錢給你的。對了,香港的士特別的地方是可以載5名乘客,如果多人同遊的話,搭的士不一定會比較貴喔!說到這,台北計程車的司機服務素質(穿著、儀態)及車況(新舊、乾淨度,大愛的還有香水百合)真的是很棒!C/P值高過香港。

步行
香港市中心的商場密集度就像台北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一樣,所以自稱陸軍的我,運用自己的11路公車,從尖沙咀延著彌敦道走到旺角,東逛西逛的,絕對不無聊,不過可能要忍受滿街的人潮及煙味,有時還加上巴士的廢氣味…走過幾次後,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,已經戒掉這個壞習慣了!:p

小巴
差點忘了小巴,香港的小巴是穿梭小巷道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,由於下車前要跟司機說等一下你要下車,對我來說難度很高,所以我只在確定我的目的地是小巴的終點站時,才會坐小巴,因為這樣才不會有下不了車的尷尬情況發生。小巴上是不能站人的,所以司機常常會轉頭看看還有沒有空位,決定是否停車載客,所以當你看到小巴過站不停時,別太生氣,可能是已經坐滿人不能再載客了!

機場交通
香港的機場巴士非常方便,幾乎是各個地方都到得了,香港當地人好像很少搭機場快線去機場的,比較一下我住的地方到機場搭巴士和快線的差別:
機場巴士(A21)    
站牌離家約2分鐘路程,搭上車後到機場不塞車約費時40分鐘,車費HKD33,當日回程半價,便宜但搬行李蠻累的且時間較難控制~
機場快線(九龍站)   
門口搭的士前往約5分鐘(HKD20~26不等),搭上快線到機場約22分鐘,快線費用HKD90(當日回程免費),費用高但可預辦登機免拿行李,保證不塞車~

以上是這些日子以來對香港的交通觀察小心得~改天再來寫其他方面的心得囉。

實用網址:
九龍巴士路線查詢 
城巴/新巴路線查詢 
香港機場巴士快查 
香港地鐵MTR  
香港小巴路線搜尋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